日本调查:53.5%申请粮食救济的贫困家庭“无存款”

2018年12月20日16: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0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近日,向贫困家庭提供粮食救济的日本NPO(非营利组织)法人“Food Bank山梨”以申请粮食救济的家庭为对象展开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3.5%的家庭表示“没有存款”。在日本厚生劳动省的国民生活基础调查(2016年)中,“无存款”家庭占整体的14.9%,在单亲母子家庭中占37.6%,但此次调查结果远超上述数据,这表明受助对象的生活愈发严峻。

今年8月,NPO法人以因生活所迫而向该法人申请粮食救济的649户家庭为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得到了200户家庭的回复。

从家庭类型来看,回答“无存款”的被调查者依次是“单亲母子家庭”、“双亲家庭”和“单亲父子家庭”,分别占75.0%、19.0%、4.0%。被调查者的雇佣形态也不相同,其中“零工、小时工”占比接近半数、为48.0%,“合同工、非正式工、临时工”占13.0%,“正式工、正式职员”仅为23.0%。

从家庭总体年收入来看,“不足250万日元”的家庭占整体的85.5%,“无收入”和“不足100万日元”的家庭分别占2.0%、17.5%。此外,有存款的人占总体的半数以下,储蓄额“不足50万日元”和“50万~100万日元”的家庭分别占22.5%、12.5%。(编译:朱韵飞 审稿: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