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日跨国婚姻反转——中国高富帅走俏

2018年12月24日07:5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媒:中日跨国婚姻反转——中国高富帅走俏

日本钻石在线12月21日文章,原题:中日跨国婚姻的变化:中国高富帅男性成为目标 以前谈到中日两国跨国婚姻的时候,人们脑海中总会浮现出日本略有资产的中年男性与中国年轻女性的夫妇形象,但这早已过时。在当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这种现象已然发生变化——中国男性和日本女性的夫妇组合如今正不断增加。

东京银座每晚都会举行相亲派对,只允许管理层的男性参与。相比参加派对的日本男性,那些年薪超过1000万日元、品味高的东亚型男,更受日本女性的欢迎。而这种无可挑剔型参与者的典型代表就是中国的职业精英男性。

该派对的负责人说,这两年,30多岁的中国男性参与者在成倍增加。以前,中国男人在相亲市场是没有人气的。但近几年,中国男性经济能力不断提高,男女平等的意识也比日本男人强,而且相比日本男性在家务育儿方面也更出色,因此积极地以这类中国男性为目标的日本女性越来越多。以2009年为界,日本男性配中国女性这种跨国婚姻比例一直呈下降趋势。相反,中国男性与日本女性的跨国婚姻逐步增加。

大背景就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据调查,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女性为了钱与日本男人结婚的案例在减少。如今大多数中国女性基本在大学或职场就能遇到适龄异性。这是现在中国女性寻找结婚对象的主流,与日本男性的跨国婚姻也多是因为喜欢的人恰好是日本人而已。

另外,在中国结婚时买房是常事。如今处于结婚适龄期的中国人大多是独生子女,购房时会得到长辈的高额资金支援(而日本不同)。有4个孩子的雪兰(化名)在上海工作时与一名日本男子邂逅结婚,半年后赴日。当她提出要买房时遭到公婆反对,他们明确表示不会提供资金支援。且在育儿方面,也全是她一人负责——而在中国,有爷爷奶奶帮忙带孙子的文化。此类文化差异,也令中国女性对婚姻的选择产生变化。(陈琳琳译)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