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不到人!日本自卫官延迟退休 潜艇破例用女兵

2018年12月24日10:59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招不到人!日本自卫官延迟退休 潜艇破例用女兵

(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海外网12月24日电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防卫省近日表示,本来日本自卫官的退休年龄是53到56岁,但由于日本少子高龄化导致的人手不足问题日益严重,这一退休年龄将在今后10年内再上调2岁。

据悉,日本自卫队的招收对象是18岁到26岁的年轻人。在近20年时间内,由于日本少子高龄化问题引起的社会影响越来越明显,这一年龄段的人口减少了40%。日本自卫官的定员人数为近25万人,但目前实际人数仅达到了92%。这也增加了自卫队运转的难度,成为自卫队相当头疼的难题。

日本防卫省称,为了补充人员,今后10年内,本应53至56岁退休的自卫官将延迟2年再退休。首先打算从现在至2020年先延迟退休1年,看看效果怎么样,之后再变成延迟2年退休。

(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此前报道,日本防卫省从今年10月起,也放宽了自卫官招录年龄的上限,从现在的26岁放宽至32岁。而且本来只招男性潜艇员,现在也开始招女性潜艇员了。日本方面迫切希望通过放宽招录年龄和性别标准来增加应征者。

日本防卫省也列出了多个招人难的原因。首先是日本严重的少子高龄化问题。其次是因为日本经济复苏,民营企业在不断增加录用人数,并提高员工待遇。随着民营企业不断增加雇员,“抢人大战”日趋激烈。此外,自卫官的工作一直给人以工作环境严苛的印象,被年轻人敬而远之。防卫省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才几乎都流向了同为公务员,但调动较少的消防和警察等部门。”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