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县堪称日本最不爱锁门的县 入室盗窃案件多因不锁门

2018年12月24日14: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4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今年1月到10月,日本东北地区的山形县发生的闯空门偷盗事件的百分之九十都是因为家门没上锁。

由于当地居民平时没有上锁的生活习惯,给行窃者可乘之机。对此,山形县警方呼吁大家上锁有效防盗。

山形县警察对闯空门以及趁居民睡觉期间入室偷盗的案件进行了分析得出结果,截止10月底,住宅盗窃案149件中,有129件(86.6%)的受害者是由于没有锁门。从住宅盗窃案的全国数据来看,因没有锁门而被盗的比例达48.4%,可见山形县居民因不锁门而被盗的比例最高。在过去的十年间,山形县入室偷盗案中未锁门的比例一直远远超过日本全国平均水平。

山形县警方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居民们没有养成出门上锁的习惯,尤其是在历史比较悠久的村子里,大家普遍认为“治安好,不上锁也没关系”、“就去后院的田里干活儿,没必要上锁,上锁说明不信任邻居,不利于邻里关系发展”。结果就给小偷带来了可乘之机。

山形县居民不上锁并不局限住宅。在山形县的自行车偷盗案件中,车主未上锁的比例为74.9%,超过日本全国平均的60.3%,位列全国第13。自行车中物品被盗案件中,未上锁比例为全国之最,高达90.8%(全国平均53.5%)。此外,汽车盗窃案中的96.7%都是因为车钥匙没拔,这个数字位居全国第二。

山形县警方向居民呼吁,陌生人入室带来的不仅仅是财产损失的危险,严重情况下还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希望能够意识到锁门的重要性。(编译:赖荣鸿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