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福岛一核3号机组核燃料取出作业或明夏启动

2018年12月25日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福岛一核3号机组核燃料取出作业或明夏启动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2日采访相关人士获悉,东京电力公司正探讨明年3月底尝试性地从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乏燃料池中取出几根燃料棒,并在明夏正式启动核燃料取出作业。由于用于取出作业的装置接连出现故障,原计划11月开始的作业预计大幅延迟。关于需修理的部位,修复的大致时间预计已有眉目。

通过远程操控从反应堆厂房最顶层的池中取出燃料棒的燃料处理机以及吊起运输容器的起重机今年3月前在3号机组设置以来,故障频发。线缆等存在多处缺损。

因乏燃料持续发热和释放强辐射,为使其冷却并隔离辐射而在乏燃料池中保管。3号机组保存有共计566根的乏燃料和新燃料,对实施报废作业形成巨大隐患。东电从池中取出燃料棒后,将转移到厂区内的其他设施,力争2020年度内完成搬运。

东电最初计划从2014年底开始搬运3号机组的燃料棒,但由于现场辐射量较高且氢气爆炸造成的瓦砾难以清除等原因而几度延期,目前报废进度表“中长期路线图”将作业开始时间定为“2018年度中期”。

同样在乏燃料池中留有燃料棒的1、2号机组的取出作业将在“2023年度左右”启动。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