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让休眠存款“财尽其用”

激活闲置资金 帮助社会机构

2018年12月25日08:5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日本计划让休眠存款“财尽其用”

  日本将从2019年1月份开始实施灵活运用休眠存款制度。这是根据法律制定的一项社会资源再利用制度,目的是要将躺在银行睡大觉的约6000亿日元被遗忘存款用于社会事业,做到真正的财尽其用。同时,法律规定保护私人财产,金融机构将向储户发送通知单,督促其确认个人存款,并根据有关程序向储户返还。

  根据2018年1月份实行的《休眠存款等活用法》定义,所谓休眠存款是指闲置在银行账户达10年以上的存款,其中不包括理财型存款和外汇存款。根据该法,从2019年开始这些资金将提供给非营利组织,作为活动资金用于社会公益事业。为此,日本政府正在制定非营利组织选择办法和活动内容、资金分配细则。

  据日本金融厅统计,目前每年的休眠存款有700亿日元左右。在2017年3月底结束的2016财年就出现了1270亿日元休眠存款,虽有569亿日元后来被户主提取,但仍有一半以上处于休眠状态。据统计,2008年以来休眠存款累计达到6238亿日元。

  对于迄今无人认领的休眠资金,大部分被作为银行的收益,引起社会多方批评。世界上一些国家也对这部分资金的运用开展了多方探讨。欧洲国家在二战后就开始探讨死亡人员银行存款的使用办法,英国几年前成立的福利基金就是典型案例。

  日本政府强调这种做法并非意味着将休眠存款“没收”。日本宪法及各种法律规定保护个人私有财产,新法律只是作为特例,对银行休眠存款加以灵活运用。新制度规定,各商业银行的休眠资金将移交存款保险机构集中管理。未来,若财产所有人向金融机构提出申请,并依据相关程序提交个人账号、身份证明和印章,原存款即归还本人。为帮助这些休眠存款找到户主,各金融机构将通过邮寄等方式向户主发出通知,如果能确认收到并妥善处理,就可免于列入休眠存款。

  有分析认为,日本出现如此大量休眠存款的原因,主要是户主忘记存款一事,或搬家后没有更新登记住所。也有年老失智或户主死亡等情况。此外,各金融机构的定义存在微妙差别。对于1万日元以下的存款,政府没有规定金融机构必须通知户主核对。也有的银行把办理支取、转账手续视为活跃户头,那些只查询过户头余额资金的存款,也可能被视为休眠存款。

  日本是存款大国,法人和个人加起来的银行账户数目达3.2亿个。普通存款和定期存款加起来人均达10个账户,大大超过英国人均两个账户、法国人均一个账户的比例。日本金融机构也希望减少休眠户头,从而降低管理成本。

  日本舆论呼吁运用休眠存款时应注重公平合理,重点救助儿童及社会弱势群体。同时,应该建立社会评价机制,保证其运行公平合理。(苏海河)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