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癌症患者病逝前一个月身体疼痛感受明显

2018年12月26日13: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6日电 综合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26日公布一项调查结果称,近四成的癌症患者在逝世之前的1个月明显感受到身体的疼痛。

今年2~3月,为了掌握人生最后阶段疗养生活的实际状态,该中心面向2016年由于身患癌症等病而去世患者的遗族为对象实施了调查。据悉,通过走访癌症患者遗族的调查在日本还是第一次。得出的上述结果迫切要求尽快普及减轻患者身心痛苦的护理措施。

据悉,这次调查从癌症患者病例约3200人之中,获得了1630人的有效回答。当问及患者在病逝前1个月是否疼痛较少时,“不是那样”“不认为是那样”等表达疼痛状态的比例达到36%。

针对病人病逝前是否平静的询问,“不是那样”“不认为是那样”等表达患者内心痛苦的比例达到了35%。

此外,看护患者给家庭增添了负担的比例达到42%。(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