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63%的日企预测2019年经济景气继续扩张

2019年01月03日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调查:63%的日企预测2019年经济景气继续扩张

中新网1月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共同社2日汇总了以115家日本主要企业为对象的问卷调查结果,预测2019年经济景气继续扩张的企业为63%,较2018年调查时的82%有所下滑。

报道称,认为将“温和扩张”的企业为63%,认为将“扩张”的企业数量为零。回答“持平”的为33%,“缓慢倒退”为3%,“倒退”的为零。

33%的企业认为将“持平”,显示出企业因担忧2019年10月消费税增税而对前景持慎重态度。

向回答“温和扩张”的企业询问理由(多选),认为是“设备投资恢复”的企业为79%,比例最高;其次是“个人消费恢复”为46%,选择“消费税增税前的突击购买需求”的也有10%。

回答“持平”及“缓慢倒退”的理由中,最多的是“消费税增税后的消费减少”,为56%。

关于期待政府推出的政策(多选),回答最多的是“推进自由贸易”。另一方面感到担忧及失望的政策(多选)中,“财政整顿”和“社会保障改革”占压倒性多数,很多企业对随着老龄化增加的借款的应对迟缓感到不安。

据悉,该问卷调查是于去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实施的。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