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近三成日本已婚女性考虑在自己或配偶退休后离婚

2019年01月04日13:4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调查:近三成日本已婚女性考虑在自己或配偶退休后离婚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有多少日本人考虑退休后离婚?日本明治安田生活福祉研究所以此展开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有孩子的已婚女性中,28.1%的人有此想法,比男性高出约10个百分点。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3日报道,明治安田生活福祉研究所2018年6月以结婚为主题,通过网络向日本全国40岁至64岁范围的男女实施了调查,共有1.2万人作出回答。

  调查结果显示:

  在已婚人士(2907人)中,28.1%有孩子的女性、19.6%有孩子的男性考虑过在自己或配偶退休后就离婚。有这种想法的没有孩子的女性为13.3%,男性为11.1%。

  关于考虑退休后离婚的原因,女性受访者中回答“无法忍受退休后每天一起生活”的人最多,占45.1%。男性受访者中回答“感受不到妻子的爱意、感受不到爱情”的人最多,占37.6%。而回答“不想看护另一半”的女性占8.5%,男性为1.9%。

  此外,对于不离婚也不过分干涉彼此,享受独立生活的“形婚”表示肯定的男性占56.4%、女性占73.5%。

  报道指出,调查结果说明日本的夫妇围绕晚年关系存在认识上的“温度差”。该调查相关负责人分析称,“可能是因为丈夫退休后一直待在家里令女性感到郁闷,子女独立后,夫妇之间的纽带消失”。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