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外长拟再谈缔结和平条约 磋商安倍访俄事宜

2019年01月07日08: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俄外长拟再谈缔结和平条约 磋商安倍访俄事宜

  日本外务省4日说,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定于12日至16日访问俄罗斯,讨论两国缔结和平条约等双边事务。

  依照日程安排,河野定于14日面见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河野与拉夫罗夫就两国缔结和平条约多次会晤。“北方四岛”领土争端是缔结和平条约的主要绊脚石。“北方四岛”指国后岛、色丹岛、择捉岛和齿舞诸岛,日本称“北方领土”,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这些争议岛屿位于日本北海道以北、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以南的千岛群岛南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相继由苏联和俄罗斯控制。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去年11月在新加坡会晤,商定依据1956年签署的《日苏共同宣言》加快日俄缔结和平条约谈判进程。这一宣言约定双方将尽快签订和平条约;签约后,苏联向日本移交争议岛屿中面积较小的色丹岛和齿舞诸岛。

  多家媒体4日报道,除商讨日俄缔结和平条约,河野另一项任务是磋商安倍本月晚些时候访俄事宜。

  安倍去年底说,他今年1月将访问俄罗斯并会晤普京。日俄双方迄今没有发布安倍访俄日程。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日报道,安倍可能21日访俄。

  安倍4日在三重县伊势市召开新年首场记者会,再次提及他将访问俄罗斯,希望推动两国缔结和平条约。

  按照安倍的说法,缔约谈判过去70年“毫无进展”;最近两年,两国就岛屿争议加强磋商和合作,包括经济合作,获得“前所未有”的进展。

  “我不会预判(和平条约)谈判的结果,但我希望与普京总统一起,尽可能推动(谈判),”安倍说,“我们两人不希望这件事拖到让下一代人解决。”

  路透社4日以一些分析师为消息源报道,俄方可能希望日俄缔结和平条约,以吸引日方投资和技术;另一些分析师说,鉴于俄罗斯大部分民众反对移交岛屿,俄方最终能否与日方缔结条约不得而知。(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