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设企业名单曝光制度 防止企业钻“裁量劳动制度”的空子

2019年01月07日11:2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7日电 综合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日前决定针对对员工违法适用“裁量劳动制度”的企业将新设一种曝光企业名单的制度。

“裁量劳动制度”是日本的一种合法劳动契约形态,雇员与雇主之间事先协商好具体的劳动时间而支付包括加班费在内的工资报酬。一般操作是雇员自主决定工作时间,原则上企业不管理被雇佣者的工作时间。系统工程师、律师等19种职业以及负责经营策划等内容的职员适用该制度。

但时有发生钻该制度空子的情况,使雇员违法长时间劳动。日本厚生劳动省推出新的“黑名单”制度,就是为了防范制度被恶意乱用情况的发生。制度正式出台后,将适时通知企业开始运用新制度。

新设的公布企业名单制度,主要针对拥有多个业务场所的大企业。那些在适用“裁量劳动制度”的3分之2的员工在从事制度以外的工作,且其中半数以上的员工被迫违法加班,这样的企业将被曝光。(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