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饮酒和吸烟导致食道癌患病风险上升

2019年01月08日15: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日前,京都大学和东京大学医学研究所等组成的研究小组宣布,通过对人体食道细胞进行基因分析,发现了饮酒、吸烟与食道癌患病几率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饮酒和吸烟时间越长的人,体内发生诱发癌变的基因变异的频率更高。这项发现已被刊登于英国《自然》杂志的电子版。

癌的发病是由于人体正常细胞的基因频繁变异导致的。但究竟发病前经过了怎样的变异还有待研究。日本每年都会新出现2万以上的食道癌患者。食道癌很难在早期被发现,是非常难治的癌症。

研究小组从23至85岁的134名患者的食道中提取了正常的细胞组织,研究是否发生基因变异。结果显示,饮酒和吸烟时间越长的患者,诱发癌症的“NOTCH1”、“TP53”基因变异越频繁,基因变异的种类越多。

另一方面,老龄人无论是否饮酒抽烟,发现了食道内有四成到八成的细胞都有基因变异。京都大学分子肿瘤学教授小川诚司分析认为,年龄增长导致的基因变异加上饮酒和吸烟会导致患癌几率骤升,预防癌症需要大家控制饮酒和吸烟。

庆应大学肿瘤生物学教授佐谷秀行对这项发现表示,这是一项能够帮助我们早期发现癌症的重要线索,希望他们今后能对其他脏器也进行分析。(编译:赖荣鸿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