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僧人穿僧衣开车被罚成热点新闻 交警本尊这样回应了

崔天

2019年01月11日07:5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僧人穿僧衣开车被罚成热点新闻 交警本尊这样回应了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崔天也】近日,一位日本僧人因穿僧袍开车被罚,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日本警方9日终于做出回应:开罚单不是因为穿僧衣,而是穿的方式不行。

1968年2月17日《福冈新闻》:“禁止穿和服、木屐开车”

事情其实是这样的。原来,去年9月,一位日本僧人穿僧衣开车,却被警察开了6000日元的罚单,原因是穿着影响驾驶操作。这位僧人很不乐意,坚持拒绝交罚款。

随着这件事逐渐发酵,诸多日本僧人甚至在网上发布了一系列“穿着僧衣能做什么”(#僧衣でできるもん)的视频,各显身手表示抗议。在视频中,僧人们身着僧衣,做出了各种高难度动作,例如杂耍、刀法、单脚跳绳另一脚踢球、敲架子鼓等,一度引发人们对“穿着僧袍到底是否会影响开车”的议论。

对于此事件,本月9日,交警终于正式对此进行了回应:穿僧衣开车没事,但是这位僧人的穿法不合法。

日本《福冈新闻》9日采访福冈县警察时,对方表示:“并不是说穿所有和服或僧衣开车都违反交通法,而是要根据穿这些衣服的方式进行判断。”

警方认为,此人的穿着违反了福冈县公路交通法实施细则中“禁止穿着木屐、拖鞋及其他可能影响驾驶操作的鞋或衣服”一条。该县警察交通指导科表示,该男子当时身着长及脚踝的白袍,两袖的袖长大约30厘米,袍子的下摆又很窄,紧贴大腿 、膝盖和脚踝。

因此,交警当时认定这样的穿着会影响到驾驶操作,并表示“该男子双脚难以动弹,一时间可能无法准确进行制动刹车的操作,下垂的袖子也可能被变速杆和方向盘周边的各种拉杆等挂住”,但警察认为当时此人所穿着的带有木屐带的鞋是合法的。

除此以外,警方还表示,“并非穿着僧衣驾驶机动车就都是违法的。”警方称,一般来说,如果穿着长至脚踝的袍子,驾驶者可以将下摆卷起或系紧,使双脚的移动更灵活。驾驶者还可以挽起长袖摆,这样警察就不会判定为“影响驾驶”了。

报道称,这一事件发生后,福冈县内外相继有人向该县警察发邮件或打电话询问“具体的关于穿衣的标准”。后来各地僧侣还接连发布身着僧衣,灵活地做动作的视频以示支持。与当事僧人同门派的僧人对记者称,“遵守法规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但表示“如果因为僧衣的问题对僧人进行处罚,无论如何是不能接受的。这是涉及到我门派所有人的重大问题,希望以后可以得到慎重的考量。”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