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时隔23年恢复办理英国牛肉进口手续

2019年01月11日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时隔23年恢复办理英国牛肉进口手续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1月9日以月“龄不足30个月”为条件恢复办理英国牛肉进口手续。不过,由于需要在英国国内指定加工厂并通知日本政府,预计实际进口尚需时日。

据报道,作为疯牛病对策,日本自1996年起禁止从英国进口牛肉。厚劳省2017年8月向日本食品安全委员会咨询恢复进口的安全性评估问题。委员会2018年2月答复称,“如果设定月龄限制并去除脊髓等危险部位,对人的健康影响可以忽略。”厚劳省去年对英国当地加工厂实施了调查并确认安全性。

报道称,从1995年1月至下达禁令的1996年3月期间,日本共进口牛肚、牛舌、横膈膜等总计265吨英国产牛肉,但不到牛肉进口总量的0.005%。

疯牛病又称牛海绵状脑病,是一种危害牛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分典型与非典型两类。典型疯牛病上世纪80年代首现于英国,主要感染源是被朊病毒污染的饲料,比如含有病牛蛋白的肉骨粉。人食用病牛肉可能染上致命的克雅氏症。非典型疯牛病则不同,较为少见,具有“自发性”,通常出现在8岁及以上的牛中。

上世纪90年代,英国有超过18万头牛被感染疯牛病,有440万头牛在“除根计划”中被屠宰。2014年,疯牛病曾导致英国177人死亡、西欧地区52人死亡。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