殃及池鱼?日产汽车一名“戈恩系”高管辞职

2019年01月14日08:4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殃及池鱼?日产汽车一名“戈恩系”高管辞职

  日本日产汽车公司首席绩效官、中国市场业务前主管何塞·穆尼奥斯11日宣布辞职。

  穆尼奥斯在职场社交网站“领英”宣布辞职。多家媒体援引日产公司的消息,证实他辞职且立即生效。

  穆尼奥斯现年53岁,西班牙籍,2004年入职日产,2014年至2018年1月主管日产在北美市场的运营,去年4月开始分管中国市场业务。

  路透社和多家日本媒体报道,穆尼奥斯是日产前“掌门人”卡洛斯·戈恩的左右手和潜在接班人之一。按照日本《每日新闻》的说法,穆尼奥斯是日产“三号人物”。

  戈恩去年11月遭日本检察机关逮捕,涉嫌连续多年瞒报巨额收入和其他多项不法行为。他否认全部罪名指控。

  穆尼奥斯在领英写道:“不幸的是,日产卷入一系列事件,它们已经且将继续让日产偏离(业务)重心。”

  路透社11日报道,日产内部调查范围扩大到戈恩执掌日产期间这家汽车巨头在美国、印度和拉丁美洲市场的业务状况;作为戈恩的心腹,穆尼奥斯成为调查对象。

  3名了解调查情况的人向媒体披露,调查内容包括穆尼奥斯主管北美业务期间批准的经销商特许经营权、日产与零部件供应商和服务商签订的一些合同。

  穆尼奥斯在领英写道,他将“继续协助”日产内部调查。然而,按照上述消息人士的说法,穆尼奥斯拒不与调查人员合作。

  路透社本月5日披露,穆尼奥斯已经脱离分管的业务,包括中国市场业务,专注于应对戈恩案调查。宣布辞职前,穆尼奥斯“休假”一周。

  日本媒体报道,戈恩案激化日产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之间的矛盾。戈恩先前执掌雷诺与日产和日本三菱汽车公司组成的联盟,事发后遭日产和三菱汽车解除董事长职务,继续充任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产与雷诺争夺联盟主导权的纷争激化,日产内部传出“难以(与雷诺)共事”的声音;《每日新闻》报道,日产与雷诺之间的关系急转直下,日产方面正改革管理体制,包括“清理”与戈恩关系密切的管理人员。一名日产管理人员告诉日本共同社,“现有管理层对穆尼奥斯有戒心,因为他效忠(戈恩)”。(惠晓霜)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