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在日外相访俄前要求日方承认南千岛群岛主权在俄

王欢

2019年01月14日13:0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俄外交部在日外相访俄前要求日方承认南千岛群岛主权在俄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俄罗斯外交部当地时间1月11日就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俄外长拉夫罗夫预定14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发表声明,再次要求作为日俄和平条约谈判达成共识的条件,日本要全面承认“二战”结果,包括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处于俄罗斯的主权之下。

日本共同社1月14日报道称,2018年11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总统普京就“根据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加速和平条约谈判”达成一致以来,日本方面对于实现宣言中所写“和平条约缔结后,将向日本移交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的期待高涨。但是,俄罗斯并没有软化围绕领土问题的一贯的严厉立场。

在国际问题方面,俄方表明将提及朝鲜半岛局势和“美国在亚太地区展开导弹防御(MD)”。俄方此前已就日本决定引进的美国产“陆基宙斯盾系统”可搭载巡航导弹“战斧”被用于对俄攻击一事表示了关切。

俄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扎哈罗娃考虑到让俄罗斯居民理解岛的归属“将变为日本”等最近安倍的言论等,11日指出日方“许多不恰当、不合理的发言”被报道,主张日俄外交部门应在“安静的环境”下专注于谈判。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