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启动和平条约谈判 俄外长:要先承认南千岛群岛主权在俄

 

2019年01月15日11:1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俄启动和平条约谈判,俄外长:谈判行,要先承认南千岛群岛主权在俄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当地时间1月14日上午,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俄外交部别馆举行了日俄和平条约谈判新机制下的首次磋商。河野在磋商伊始表示,为使首脑谈判取得进展,“希望合力推进共同作业,使2019年成为富有成果的历史性一年”。拉夫罗夫就谈判要求遵守两国政府间承诺的“不作出歪曲共识或者单方面的发言”,对日方进行了牵制。

据日本共同社1月15日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在14日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如果日本不承认包括南千岛群岛处于俄罗斯的主权之下在内的二战结果,和平条约缔结谈判将很难推进。

报道称,日方希望在或于本月21日举行的首相安倍晋三和俄总统普京的首脑会谈上确认开始和平条约的制定作业,通过此次磋商如何作出协调受到关注。共同社透露,河野14日在会谈后向媒体表示,已与俄方就本月22日举行日俄首脑会谈达成一致。

拉夫罗夫宣布“14日将开启关于和平条约问题的磋商”,呼吁把日俄关系“在质量上提升到新的水平”,表示有意在经济、投资、安保领域加强合作。

河野强调:“希望就和平条约进行集中讨论。这是根据提出超越此前的两国立场、加速和平条约缔结谈判的两国首脑共识的首次磋商。”

安倍在新年记者会等场合就四岛的归属发言称“让(俄罗斯居民)理解将变更为日本”等。对此,俄方表示抗议,拉夫罗夫要求遵守承诺可能是考虑到安倍的发言。

新机制是根据以写明移交四岛中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的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加速谈判的首脑共识而设立。日俄两国外长担任负责人。作为两国首脑的特别代表负责实际工作的外务审议官森健良及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也在座。

在首次磋商中,预计除再次确认日俄双方的立场外,双方还将就今后首脑和外长间磋商的论点及推进方式交换意见。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