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青森出台“八甲田规则” 救助遇险雪友要求支付救助费

2019年01月15日13: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5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的报道,针对救助擅自在野山雪道外滑野雪时遭遇险情的雪友,日本东北青森县八甲田山滑雪场周围的10家相关团体制定了“八甲田规则”,明确了要求被救助者需要支付救助费。

过去,当地救助滑野雪的雪友都是无偿免费的。随着前往八甲田的外国雪友的增多,各种因不守规矩擅自滑野山而发生的事故屡有发生。本次制定有偿救助的目的就是要抑制事故的增加,提醒雪友守规矩不得擅自滑野道。当地呼吁,希望各国雪友树立起滑雪是要自己对自己负责的行为的观念。

这10家团体组成了“八甲田山岳滑雪安全措施协会”,八甲田空中索道公司社长虾名正晴担任会长。

按照新规则,当协会接到警方搜救的请求时,搜救费用将由救助者负担。单板、双板、登山等户外活动者在管理区域外、封闭中的雪道、营业时间外的搜索与救助活动都会要求支付费用。参与搜索的人员酬劳每人每天3万日元,索道缆车在营业外时间的运行费每次5万日元,雪场缆车在营业时间外的运行费每次1万日元等。此外,登山之际需要提交入山·登山报告。

八甲田山系的滑雪场管理区域外的单板和双板滑野雪特别受到雪友的欢迎,当地担心事故也会随之增多。参考长野县、北海道等的做法,八甲田最终出台了救助雪友要收费的规则。(编译:刘戈)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