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华媒:日本民众意识发生变化 结婚不再是“必须”

2019年01月16日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华媒:日本民众意识发生变化 结婚不再是“必须”

中新网1月1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6日刊登署名蒋丰的文章称,自1973年起,日本便每5年举行一次“日本人的意识”调查,通过提出同样的问题、以同样的方法了解日本人的生活及社会动向是如何随着时代进度而变化的。去年6月至7月,NHK举办了第10次“日本人的意识”调查。结果显示,日本民众的意识在几个方面出现了较大的变化。

文章称,NHK在日本全国360个地点各选出15人,最终得到2751人的有效回答,调查可信度达到95%。

这项跨度长达45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国民的意识在以下八个方面出现了较大的变化:是否认为结婚生子是必要的;女性在结婚生子后是否应继续在职场打拼;认为女性应当接受到何种程度的教育;对天皇尊敬、好感、无感还是反感;认为国民在以怎样的行动影响国家政治;对当下的生活是否满意;工作优先还是休息优先;遇到事情想和商量的话会找同事、亲戚还是邻居。

关于第一项的结婚生子是不是必须的,日本国民的意识在25年来朝着一个方向持续发展,即结婚不是必须的:认为“必须”的比例从1993年的45%下降到2018年的27%,认为“不是必须”的从51%上升到68%。此外,认为婚后不生孩子也可以的人从25年前的40%上升到今天的60%,认为婚后必须生孩子的人比例也从54%下降到33%。

可以看到,在结婚生子方面,日本社会的主流意识在25年间已经完全改变。无论是结婚还是生子,都不是日本大多数人的硬性需求。

文章称,虽然日本社会在性别平等方面仍旧受到诟病——更多的是因为日本的经济发展水平与其应对应的性别平等程度之巨大差异令人愕然。但是,仍旧可以看到,自1973年到2018年,女性认为自己在婚后应当继续留在职场发展的比例在持续提升。

首先,认为婚后应当专心当好家庭主妇的女性从1973年的35%下降到2018年的8%。其次,认为婚后、生子前应当继续工作的女性在45年间从42%下降到29%。最后,认为结婚生子后也要继续工作的女性从20%上升到了60%。

而在认为女性应当受到何种程度的教育,回答“大学”的人在过去45年间上升了39%,达到61%,创下历史高峰。与此同时,回答高中、大专和技校的人也在持续下降。由此可见,日本女性的独立意识以及日本社会对女性受教育的支持在过去半个世纪不断增强。

另外,日本人对待工作与休息的态度也有所转变。1973年时,4%的人认为休息绝对优先、28%的人认为休息优先、21%的人认为应工作休息兼顾、36%的人认为工作优先、8%的人认为工作绝对优先。

而到了2018年,10%的人认为休息绝对优先、26%的人认为休息优先、38%的人认为应工作休息兼顾、19%的人认为工作优先、4%的人认为工作绝对优先。从前工作优先是主流意识,如今休息优先以及工作休息兼顾才是日本社会的主流意识。

文章指出,1993年是平成年代的初期,而2018年是平成年代的尾声。以上着重提到的虽然是几个不同的方面,但是透过它们能够读到日本社会原本的几个特征正在模糊化,很难用“好”或“不好”去评判这些变化,应该随着社会的发展过程调整对日本的看法,以防误判。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