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院拒日产前董事长保释 担心其销毁证据

2019年01月17日08: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法院拒日产前董事长保释 担心其销毁证据

  日本首都东京一家法院15日驳回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保释申请,戈恩的律师可能提起上诉。

  日本共同社以多名法律专家为消息源报道,法庭似乎认定戈恩如果获得保释,可能销毁证据。

  如果不存在嫌疑人销毁证据或逃跑风险,日本法院通常批准保释。路透社分析,戈恩所受拘押可能持续数月,直至进入法庭审理阶段。

  自去年11月19日第一次逮捕戈恩以来,日本检察机构接连以多项罪名三度逮捕他,把拘押期限延长至本月11日。戈恩的律师11日向法庭申请保释。

  戈恩现在收押在东京看守所。检方先前指认戈恩涉嫌少报自2010年起5个财务年度大约50亿日元(约合3亿元人民币)的薪酬、挪用公款;检方15日追加指认他涉嫌少报2015财年至2018财务薪酬以及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蒙受的个人投资损失转嫁给日产。

  根据检方起诉书,戈恩申报2010财年至2018财年薪酬大约78亿日元(4.7亿元人民币),实际薪酬大约170亿日元(10.2亿元人民币)。

  路透社15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日产打算在针对戈恩的所有刑事犯罪诉讼结案后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他赔偿日产损失。

  日产谋求索赔的项目包括先前为戈恩在海外购买住宅、为他支付帆船俱乐部会费、代他向大学捐款;戈恩从日产和日本三菱汽车公司2017年在荷兰所设合资企业违规领取大约800万美元(5400万元人民币)奖金;他让日产子公司向提供他信用担保的一名沙特阿拉伯商人支付1470万美元(9900万元人民币)。

  戈恩先前同时兼任日产、三菱汽车和法国雷诺汽车公司董事长,事发后遭日产和三菱汽车解职。路透社15日报道,法国政府已经敦促雷诺汽车董事会考虑替换戈恩的人选。

  法国政府持有雷诺汽车15%股份,占董事会两个席位。

  戈恩1999年加入日产,以铁腕改革方式引领日产走出经营困境。在他推动下,日产、三菱汽车和雷诺汽车组成联盟,2018年上半年汽车销量全球第一。(安晓萌)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