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敦促政府推动技术革新 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

2019年01月17日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敦促政府推动技术革新 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报道,日本最新劳动力数据显示,到了2040年,日本劳动人口每五人中就有一人是70岁以上老人。若无法让更多老人和女性进入职场,日本劳动力市场将大受影响。16日,日本媒体发文呼吁日本政府抓紧推动技术革新来避免出现该问题。

报道称,目前,日本劳动力市场构成中,每八人中就有一人是年长者;到了204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5。除此之外,日本劳动人口也正逐渐缩小,预计在2030年将减少644万人,到2040年将减1285万人。

《日本经济新闻》16日发表社论指出,劳动人口老龄化将给日本经济带来冲击。2015年,日本的劳动生产力为74315美元,在七大工业国里垫底。若想追上其他工业国,其生产力须提高1.6倍。社论指出,20年眨眼就过,日本老人即便愿意重投职场,也将大大拉高日本劳动人口平均年龄。

《日本经济新闻》呼吁日本政府争取时间,多管齐下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日本政府除了鼓励老人和已婚女性重返职场外,同时也要把精力放在劳动技术革新上。日本当局应当积极推动产业改革,重点引入人工智能以及信息技术。

据了解,日本一些特定领域将需要大批人手,“医疗与福利”就是其中之一,20年后此领域需要974万人,整体劳动力的占比将从2017年的12%提高到17%。其他领域如农业水产、饮食零售业、建筑业的劳动力缺口也将继续扩大。

日本综合研究所与中央大学调查显示,10年后,日本各零售业将呈现人手不足问题,估计将有400万个空缺。另外,搬运、清扫以及包装等领域,将出现90万个空缺。

据该报告,日本饮食业为解决人手不足,已在新科技上投入新器材,这包括引进人工智能的服务方式。一个未来“人工智能”餐厅,是从接客到厨房运作,都将由能够认人和辨认食物的机器代劳。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