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女性和老年人的就业 2040年日本就业人口将减少1285万人 

2019年01月18日14: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8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的报道,15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了研究中长期劳动政策的“雇佣政策研究会”得出的劳动力推算结果。

据估算,在经济零增长的情况下,如果日本女性和老年人不再参加工作,2040年的就业人数相比2017年会减少1285万人,会减少至5245万人。减少幅度最大的是30~59岁年龄段,成为“发展过程中最大的阻碍因素”。

按照产业类别不同,其中减少幅度最大的是人手不足问题最严重的批发、零售业,减少人数将达287万人。矿业、建筑业减少人数将达221万人,制造业达206万人。

另外,随着老龄化的加速,对于看护人员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预计医疗、福祉就业人数会增加103万人。

与之相反,如果经济持续发展,女性和老年人也继续就业,那么就业人数可以保证在6024万人,相比2017年只减少506万人。虽然无法避免因人口减少而造成的就业人数陷入长期低迷的情况,但是通过活用发达的人工智能(AI)等,也能够提高生产率,实现一定的发展。(编译:赵婧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