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协议逐渐被日本社会接受

2019年01月21日08:1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婚前协议逐渐被日本社会接受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目前日本离婚率超过30%。在“三对夫妇中就有一对会离婚”的现实情况下,因无法协议离婚,且家庭法庭进行调解和审判的时间逐渐变长,所以一些旷日持久的离婚诉讼也就令人见怪不怪了。在此背景下,签订婚前协议成为越来越多日本民众的选择。

婚前协议被更多人认可

对于注重传统的日本社会而言,婚前协议一直是非常小众的事情,但近年来随着日本TBS电视台一部名为《逃避虽可耻但有用》的电视剧的热播,婚前协议开始逐渐被更多日本民众接受。

婚前协议主要用于明确婚后的生活规则、责任分担及离婚时的财产分割等,有时还会写入什么时候生小孩、如何处理与双方父母的关系、怎么看待对方的兴趣爱好等问题,内容各异。据悉,签署婚前协议不仅有规避婚内纠纷、使婚姻生活更加和谐的作用,对很多感到恋爱麻烦和对婚姻感到恐惧而选择晚结婚、不结婚的人来说,协议还起到消除结婚障碍的作用。

上个月《日本经济新闻》也报道了一对签署婚前协议的日本夫妻的故事。一名东京的40多岁女性与30多岁、从事房地产销售工作的男友签订了婚前协议。这名女性曾经离过婚,原因是前夫家暴和出轨。她和相亲认识的男友交往了近一年,虽然进展很顺利,但是她“害怕再经历同样的遭遇”,对结婚存在恐惧感。在这种情况下,签订婚前协议消除了她对婚姻的部分担忧。双方在婚前协议中写明了30多项条款,包括“在发生出轨或者家暴情况下,需要向受害方支付1000万日元赔偿金”“如果一方有不忠行为可以协议离婚”“生了孩子后要怀着作为父母的责任感养育孩子”等内容。

总体而言,签署婚前协议对婚姻具有多重益处。比如,把婚前含糊不清的口头约定书面化,帮助夫妻度过婚后因为生活习惯等不同产生的矛盾。夫妻原本是生活在不同地方、不同家庭、不同习惯的陌生人,尽管经过恋爱走到一起,但多少都会有价值观、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婚后如果不能很好管理这些差异,可能会导致分居甚至离婚。如果在婚前协议中写入婚后生活的约定事项,即使出现一定差异,如在约定范围内则可予以容忍,如违反约定也可依约施以惩戒,起到有效管控矛盾的作用。

婚前协议还需律师把关

婚前协议中规定的事项基本包括婚后的生活规则等,可按照双方的意愿自由订立。在目前,订立的婚前协议一般包括夫妻双方的责任义务、对工作的处理、孩子的生育与抚养、与双方父母的交往方式、金钱的管理、纪念日的庆祝方式以及离婚时财产、子女等的划分等等。在每一项内容下,还可以进一步细化成更多条款。

虽然婚前协议由夫妻双方协商订立,但如果内容违反法律、社会规则、常识,即使订立正式协议,也会被视为无效。因此,法律专家建议签订婚前协议时,为避免日后对内容的认识产生分歧,甚至因此发生矛盾,最好寻求律师等专业人士的协助。在这一过程中,检查协议不包括违反法律的相关条款非常重要,比如,是否包含在丈夫去世后妻子放弃财产继承权、丈夫财产由孩子全部继承等违反日本民法财产继承相关规定的条款。

日本民法第754条规定,“夫妻间达成的合同,在婚姻中夫妻的任意一方可以随时取消。但相关行为不能损害第三者的利益”。因此,相较于结婚后再订立的围绕生活规则等的婚内协议,经过公证不能单方面取消、具有法律效力的婚前协议在处理婚姻中的矛盾,甚至是在婚姻破裂时能够成为更有效的证据。

法律界人士建议以下几类人最好签订婚前协议,包括对另一半的异性关系和金钱的使用方式存在担心、对结婚本身存在不安、再婚或带子女结婚、存在较大年龄差距的婚姻、国际婚姻等。

成为规避纠纷重要手段

尽管签署婚前协议的人更多期待的是协议帮助婚后生活更加和谐,但在婚姻不幸破裂时,一份合法且内容清晰的婚前协议,也将起到帮助双方“好聚好散”的作用。在日本,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也把签订婚前协议作为维护自我权利的一个重要手段。

在日本,因为每年离婚的人数过多,离婚案件的审理时间越来越长,有的因为财产分割、子女抚养权的争夺等,导致离婚诉讼旷日持久。据统计,在日本因无法协议离婚,由家庭法庭进行调解和审判的时间逐渐变长。2005年离婚案件的平均审理时间为4.3个月,2014年延长了一个月左右。在此背景下,很多法律机构建议签订婚前协议,保证在婚姻破裂时也能顺利办理离婚手续,避免给当事人带来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损害。(记者 冀勇)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