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财长强调加强雷诺与日产联盟有利日法

2019年01月28日07:5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法国财长强调加强雷诺与日产联盟有利日法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共同社1月25日报道,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24日在出访地瑞士达沃斯接受美国CNN电视台采访,对汽车巨头雷诺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 戈恩辞职,新经营体制确定一事表示欢迎,强调称加强雷诺与日产的企业联盟“对法国与日本双方都有利”。

法国政府是雷诺的第一大股东。勒梅尔对法国民营广播电台表示“不想随意讨论(双方的)资本结构问题”。据分析,日产希望修改目前雷诺占优的资本结构,而法国政府则有意实现两家企业的经营整合,双方分别将其作为未来的方向性之一,但勒梅尔考虑目前搁置有关讨论。

这或许是考虑到如果企业联盟陷入瘫痪,可能导致雷诺的竞争力减弱,因此首先应重视强化企业联盟。

日产社长西川广人25日透露,24日已与雷诺新董事长让—多米尼克 塞纳尔(中文名盛纳德)举行电话会谈,确认了合作。

勒梅尔向CNN表示,盛纳德“或许将刻下雷诺新的历史篇章,加强雷诺与日产的联盟。对我而言,这是最为重要的”。

对于戈恩是否能在日本受到公平审判的提问,他回答说:“不予置评。我关心的是雷诺及企业联盟的未来。”

另一方面,法国媒体24日报道称,批准戈恩辞职的雷诺董事会会议未就伴随其辞职的补贴与报酬问题进行讨论,留待以后商议。

在法国,作为雷诺第一大股东的政府此前一直把给戈恩的报酬过高视为问题。该报道称,除了从戈恩满65岁的3月起会产生每年约77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91万元)的养老金领取权外,还设想了以退职后不在竞争对手企业工作为条件向其发放补贴。勒梅尔表示政府在该问题上会详加注意。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