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劝说维持日法汽车联盟平衡发展

2019年01月30日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马克龙劝说维持日法汽车联盟平衡发展

  法国总统马克龙27日就日本仍在拘留日产和雷诺汽车联盟前董事长戈恩表示不满,称此事件需要平衡处理。与此同时,日产因戈恩涉嫌瞒报收入引发的麻烦仍在发酵,该公司28日称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通知。

  马克龙27日在公开场合表示,法国将谨慎维系雷诺与日产联盟的内部平衡。马克龙认为,日产和雷诺前董事长戈恩被捕一事只是个案,将不会影响雷诺与日产的联盟。据报道,马克龙在访问埃及首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法国将在维持雷诺与日产联盟上保持谨慎。“我不认为目前所发生的事件会影响到联盟的平衡及稳定。”马克龙说。

  对于戈恩在日本被拘禁,马克龙表示已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讨论过该问题,“我认为他的居留时间过长,条件较差”。

  日产前任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由于涉嫌瞒报从日产公司获得的大约50亿日元收入,去年11月遭东京检察机关逮捕。日本检方还指控戈恩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蒙受的个人投资损失转嫁给日产公司。戈恩否认全部指控。

  戈恩曾同时兼任雷诺、日产和三菱汽车董事长。在他的推动下,这三家企业组成联盟,2018年上半年汽车销量全球第一。

  与此同时,日本日产汽车公司28日证实,收到来自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通知,正在配合调查。戈恩案触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关注,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美国彭博新闻社,这一机构的调查涉及日产是否有足够管控能力,从而阻止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拿到不合理薪酬。

  日产发言人尼古拉斯·马克斯菲尔德告诉媒体记者:“我可以证实,我们收到了来自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通知,正在予以充分配合。”

  日法汽车联盟将在整合资本关系等方面正式展开磋商。雷诺主动改变此前权力集中于戈恩一人的体制,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将由不同人员担任。雷诺24日宣布,让多米尼克·塞纳尔出任雷诺董事长,蒂埃里·博洛雷出任首席执行官,接替戈恩的相关职务。塞纳尔在位于巴黎郊区的雷诺总部表示,目前最紧迫的工作有两项,一是提出雷诺新的经营体制方案,二是稳定与日立、三菱的关系。

  有消息称,马克龙刚刚与安倍晋三进行了电话会谈。就日产的董事长接班人一事,马克龙表示,他认为塞纳尔出任日产新的董事长是非常合适的。

  围绕日法汽车联盟的运营问题,法国政府月初派出由雷诺董事等组成的代表团访问日本,向日本政府人士传递了希望将日产和雷诺进行经营合并的意向。日产社长兼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在记者会上表示,“现在还不是讨论(合并等)公司形态的时候”。(闫磊)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