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法院认定强征中国劳工史实 驳回原告索赔诉求

2019年01月31日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大阪法院认定强征中国劳工史实 驳回原告索赔诉求

  中新社东京1月30日电 当地时间29日,日本大阪地方法院在被强征中国劳工幸存者及遗属等提出的诉讼中,认定了二战期间日本政府强征中国劳工的史实,但驳回了原告要求日本政府道歉以及赔偿的诉求。

  资料图:2016年6月1日,三位在二战期间被强掳到日本的中国劳工代表与三菱综合材料公司签署和解协议,接受三菱材料的谢罪并达成和解。图为中国受害劳工及遗属代表发言。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据NHK电视台报道,在此案中,大阪地方法院表示,(二战)当时日本政府因国内劳动力不足,作为“国策”强征中国劳工至恶劣的环境中进行长时间的劳动。许多中国人因此殒命。法院认定了“依据国家政策而实施强征”这一史实。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审判长在庭审最后发表感想称“能够听取(在世原告的)真实声音,意义重大”。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来自山东省的王开臣父亲曾被强征至秋田县,王开臣表示,对该判决不能接受,只要得不到道歉和赔偿,受害者及遗属们就得不到慰藉。来自河南省的高新安说:“父亲逝世前告诉我一定要(让日本政府)道歉和赔偿。无论在道义上还是法律上正义都在我们这边,相信定会取得胜利。”

  原告方律师团团长丹羽雅雄表示,(本次判决)认定了在强征及虐待(中国劳工)中有国家的参与,这点值得肯定,但遗憾没有胜诉。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