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3:1战胜日本 首次夺得亚洲杯冠军

2019年02月02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卡塔尔3:1战胜日本 首次夺得亚洲杯冠军

中新社阿布扎比2月1日电 此前四次晋级亚洲杯决赛并全部夺冠的日本队没能延续传奇,而首次晋级亚洲杯决赛的卡塔尔则最终捧杯。在2月1日进行的2019阿联酋亚洲杯决赛中,卡塔尔队以3:1战胜日本,首次夺得亚洲杯冠军。

日本队是亚洲杯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自1992年首次夺得亚洲杯冠军以来,日本已经先后4次登上亚洲之巅,上一次夺冠是在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是夺得亚洲杯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

但就本届亚洲杯来看,年轻的卡塔尔队无疑势头凶猛,决赛前六战全胜且未失一球。其实卡塔尔队早在四分之一决赛1:0淘汰夺冠热门韩国时就已经创造历史,队史上首次晋级亚洲杯四强,半决赛以4:0大胜东道主阿联酋,首次杀入决赛。

决赛开始后,卡塔尔队迅速进入状态,而日本队则相对慢热。比赛第12分钟卡塔尔队就攻破球门,阿费夫左路传中后,禁区内的阿勒莫兹·阿里调整后倒挂射门,日本门将未能及时扑救,皮球直奔远角,卡塔尔队以1:0领先。

仅仅15分钟后,卡塔尔队再下一城。第27分钟,阿费夫禁区前沿斜传,阿齐兹·哈特姆拿球晃开防守后起脚远射,这记世界波打入日本队球门远角,卡塔尔队将比分优势扩大为2:0。

尽管第69分钟日本队通过在对方禁区前的一次精妙配合打入一球,但第83分钟卡塔尔开出角球,卡塔尔队哈桑抢点后准备头球攻门,但却顶在吉田麻也胳膊上。主裁判根据VAR回放判罚点球,阿费夫主罚轻松将球打入球网,卡塔尔以3:1锁定胜局。

纵观整场比赛,日本队进攻效率非常低,缺乏具有威胁性的射门,连续获得角球后并没有把握住机会,12次射门只有1次射正。

卡塔尔队就此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9支冠军队伍。在本届亚洲杯七场比赛中,卡塔尔队获得全胜,共打入19粒进球,只失一球。

卡塔尔队主帅桑切斯赛后激动地表示,目前的卡塔尔队是个出色的球队。“我已经没什么可说的了,球员们求胜欲很强,能够顶住压力,控制住球,他们知道如何度过艰难时刻。”

共打入九球的的阿勒莫兹·阿里夺得本届亚洲杯最佳射手,刷新了单届亚洲杯射手纪录,他同时也成为本届亚洲杯最佳球员。卡塔尔门将萨阿德·希卜获得最佳门将,日本队夺得公平竞赛奖。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