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猪瘟疫情扩大 农林水产省暂不考虑施打疫苗

2019年02月12日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猪瘟疫情扩大 农林水产省暂不考虑施打疫苗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日前,日本猪瘟疫情蔓延5府县,部分养猪业者要求使用猪瘟疫苗,但农林水产省担心一旦使用疫苗,恐不利猪肉出口,目前态度是备而不用,先用及早发现、尽速扑杀及消毒等来控制疫情。

  猪瘟是一种对肉猪或野猪具高度传染力的疾病,但不会传染给人类。根据日本家畜传染病预防法规定,只要养猪场发现有猪只感染猪瘟,就必须扑杀养猪场内所有猪只。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目前,日本已备妥可供约100万头猪使用的猪瘟疫苗,在猪瘟疫情蔓延到5府县后,部分养猪业者开始要求日本中央政府使用猪瘟疫苗,遏止疫情延烧。据悉,5府县包括大阪府、爱知县、长野县、岐阜县及滋贺县。

  不过,农林水产省认为,虽然猪瘟疫苗有助预防猪只感染,但仍有其缺点,所以目前方向是暂不使用猪瘟疫苗。

  使用疫苗最主要的缺点,就是到被国际机构认定不再发生猪瘟疫情的时间,要比未使用疫苗来得长,使用疫苗对猪肉出口恐会造成负面影响。另外,使用猪瘟疫苗可能让业者因此不确实做好消毒等卫生管理工作,增加猪只曝露在猪瘟以外疾病的风险。

  农林水产省目前希望,透过及早发现、尽速扑杀及消毒等方式控制疫情。如果真的到了完全无法控制猪瘟疫情扩散的阶段,再来研究使用疫苗。农林水产省表示,非洲猪瘟是目前没有疫苗且更具传染性的猪只疾病,就算哪天进入日本也不足为奇,所以目前因应猪瘟疫情,依赖疫苗将是最后手段。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