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决定修改健康保险 扶养亲属享受保险将限定在居住日本国内者

2019年02月15日10: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15日电 综合日本共同社的报道,为了应对即将增多的赴日劳动者,15日,日本政府决定将修改健康保险法,规定原则上可以使用健康保险的扶养亲属限定在居住日本国内者,以防止外国人滥用日本的医疗保险制度。修正案一旦通过国会批准,预计将从2020年4月开始实施。

此外,即便是参保了公共年金的配偶,作为“3号被保险人”无需负担保险费,但在领取国民养老金时也被限定为居住于日本国内的人士。

按照目前的健康保险规定,没有要求必须居住在日本国内,住在海外的扶养亲属也能享受保险福利。但是,居住在海外的亲属,日方很难把握其是否真正拥有血缘关系和扶养的实际状态,担心有人会滥用日本的保险制度。

随着4月的新在留资格进入实施阶段,赴日“打洋工”一族的海外劳动力将增多,日本政府决定收紧健康保险的享受条件。(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