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奇怪的统计?日本2018年“零储蓄家庭”大幅改善

吴思源

2019年02月20日08:0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又是奇怪的统计?日本2018年“零储蓄家庭”大幅改善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现代日刊》杂志2月18日报道称, “每月劳动统计”的工资造假和日本GDP提高等统计数据虽然接连出现,但还是有很多奇怪的统计。安倍执政后急剧增加的“零存款家庭”不知为何在2018年有了很大的改善。当然,这不是“安倍经济学”的成果。对此,《现代日刊》杂志进行了调查。

日本“金融宣传中央委员会”每年都会进行“关于家庭经济金融行动的民意调查”。“没有金融资产”的“零储蓄家庭”如附表所示。

从日本民主党政权到安倍上台以后,2人以上的家庭、单身家庭都急剧增长,单身家庭将近一半没有储蓄。安倍称“就业岗位的增加使求职者的数量增加,而零存款家庭的增加则意味着家庭情况艰难,即使出去工作,也无法保障生活”。

然而,到了2018年,“零储蓄家庭”的数量得到了大幅度“改善”。2人以上的家庭是8.5个百分点,单身家庭7.8个百分点也比2017年锐减。2018年,日本厚劳省的每一份工作统计数据均伪造工资,零存款家庭的改善也令人担忧。

日本“金融宣传中央委员会”称,“2018年开始改变统计方法是一个主要原因。金融资产不仅包括为将来准备的储蓄,还包括股票运用和非一次性保险,例如学费险、养老险、伤害险等。到2017年为止的统计方法中,除了储蓄外,还有一部分金融资产者都回答了‘不持有’,经过内部讨论,改变了统计方法。统计方法发生了变化,所以和过去的数据根本无法进行比较。”(事务局)

日本金融宣传中央委员会虽然设有日本银行的事务局,但由金融经济团体、媒体机构、消费团体等具有代表性的人和学者组成,并以“中立、公正”为座右铭。

对此,日本经济评论家斋藤满认为,“安倍政府使得零存款家庭数量逐年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方法的变更,与隐瞒安倍政府的失政有关。也有可能是日本银行和安倍政权的意向”。

斋藤满还表示,“作为独立机构, 在公布时告知变更,明确理由等保证了透明度的最低限度,可以说比日本厚生省和负责GDP统计的内阁府等要好得多。省厅实施的统计,也许应该考虑让独立机关做事比较好。另外,媒体也应该好好报道统计方法变更带来的数值改善”。

《现代日刊》杂志最后称,请谨记,“零存款家庭”数量的减少并不是“安倍经济学”的功劳。(实习编译:吴思源 审稿:王欢)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