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团体称麻疹疫苗有害 日本暴发严重麻疹疫情

陈丹

2019年02月26日07: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宗教团体称麻疹疫苗有害 日本暴发严重麻疹疫情

日本今年已有超过170人感染麻疹病毒,数量为10年来同期最多。一些病患来自某个认定麻疹疫苗“有害”的宗教团体。

英国《卫报》25日报道,日本正在抵抗十年来同期最严重的麻疹疫情。日本广播协会21日报道,47个县中的20个县本月一周内出现167个麻疹病例,疫情没有减弱迹象。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说,今年接到的麻疹病例报告数量为10年同期最多;三重县为“重灾区”,49人“中招”;大阪县紧随其后,47人感染麻疹病毒。

三重县一半以上麻疹病患是宗教团体“救世神教”成员。这一团体先前声称疫苗“有害”,如今说正在与卫生机构合作。

“救世神教”成员去年底参加某一次活动。这一团体承认,它对药品所持观点导致“一些信徒没有接种疫苗,不少感染(麻疹)的人到场”。它承诺就麻疹之类“高度传染性疾病”所对应的疫苗改变“教义”。

日本厚生劳动省敦促民众立即接种麻疹疫苗,医院等医疗机构应采取预防措施。麻疹传染性强,可导致严重腹泻、肺炎或失明,甚至死亡。世界卫生组织说,它是幼儿死亡的主要诱因之一,可以接种疫苗方式有效预防。

世卫组织本月说,全球麻疹病例去年增加50%,一些疫苗覆盖率高的发达国家同样出现疫情。“我们的数据显示,麻疹病例大幅增加,发生在所有地区,”世卫组织免疫、疫苗和生物制剂主管凯瑟琳·奥布莱恩说,“疫情持续时间长,规模大并在增加。这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

世卫组织认定,疫苗怀疑论、冲突以及一些地区难以获得医疗保障导致麻疹病例增加。不少专家说,发达国家麻疹病例增加一方面缘于盲目乐观,另一方面缘于毫无依据地把麻疹疫苗与自闭症关联。(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