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饮食有六宝:发酵豆类、苦瓜、牛蒡、魔芋

2019年03月01日10: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辽宁读者李先生问:听说日本冲绳地区的人很长寿,除了遗传和环境等因素,他们在饮食方面有啥特别之处吗?

澳大利亚营养师协会认证注册营养师刘遂谦答:我在日本冲绳生活过一段时间,据我观察,当地居民所摄入的食材新鲜多样,很少吃加工食品,烹调少油少盐,热量摄入较少,不会暴饮暴食。除此之外,他们很偏爱以下6种食物。

发酵豆类。纳豆、酱类等经过发酵后,其蛋白质因发酵分解,更容易被消化吸收。而且,有研究证实,纳豆中的纳豆激酶有助于溶解血栓,降低心梗、脑梗等疾病的发生风险。

苦瓜。冲绳人很喜欢吃苦瓜,常与鸡蛋、豆芽一起炒。苦瓜含丰富的维生素C,有助提高机体免疫力。而且苦瓜含有苦瓜甙,对调节血糖有重要作用。

牛蒡。牛蒡膳食纤维含量丰富,有助促进大肠蠕动,非常适合易便秘的人。牛蒡还含牛蒡苦素、黄酮甙等,与苦瓜中的苦瓜甙同属于特殊植物化学素,有助糖代谢和脂肪代谢。

魔芋。魔芋含有独特的膳食纤维——葡甘露菊糖,是一种基本零热量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它有良好的饱腹效果,有助减少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从而减少能量摄入,不仅保护肠胃,还利于血糖和体重的控制。

深海鱼。冲绳临近海边,深海鱼种类多,且富含优质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如欧米伽3脂肪酸。这类健康脂肪能够调节血脂,降低炎症反应,并且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

奶制品。奶制品富含优质蛋白质,其氨基酸比例符合人体需要、生物利用率高、易于被人体吸收。而且奶制品中的乳糖有利于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

澳大利亚营养师协会认证注册营养师 刘遂谦

(责编:袁蒙、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