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花道名师助阵花间清游小原流厦门展

2019年03月03日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花间清游”小原流花道厦门展,1日在厦门启幕。 杨伏山 摄

中新网厦门3月1日电 (记者 杨伏山)由中国内地二十多个城市、百余位花道师共同参与的花间清游小原流花道厦门展,3月1日在厦门启幕,日本花道名师铃木查智子教授现身花展,现场助阵,令厦门花道爱好者有机会近距离领略资深花道家的精湛技艺。

由小原流花道杭州支部、小原流厦门花间清幽支部主办、集中国内地8个小原流支部及学会之力共同完成的本次花展,展出作品近120个,是厦门近年来规模大、规格高、参展人数多、艺术气息浓、内容也丰富的一次专业花展。

日本花道名师铃木查智子教授现身花展,助阵小原流花道厦门展。 杨伏山 摄

小原流花道厦门展展出作品。 杨伏山 摄

来源于中国的花道,随佛教一同传入日本,融合本土风俗文化后,形成近三千流派,传承至今。在花道艺术中,蕴含了中日两个民族独特又相似的审美意趣和哲学理念。小原流花道作为日本花道三大流派之一,全面地诠释了这一特点。

此次花展特邀日本总部小原流研究院专家、研习花道近50年的日本花道名家、小原流研究院教授铃木查智子前来厦门,与花道爱好者现场互动,悉心指导。

记者在现场观赏了气质优雅的铃木教授的花道表演,但见其花道作品深具女性特质,含蓄、柔美又不失力量;配花也深具特色,善用热带植物,大气又细腻,颇具大家风范,现场围观的花道爱好者无不深深陶醉其中。

花展深深吸引许多花道爱好者。 杨伏山 摄

小原流花道厦门展展出作品。 杨伏山 摄

主办方介绍说,本次花展分花意匠、写景盛花、文人调和琳派调四个展区,色彩艳丽、适合现代家居生活的花意匠,集自然景致于浅盘、造就小原流花道的写景盛花,致敬中国传统文人志趣的文人调,回归日本传统绘画之美的琳派调,融合西方立体空间美学的花舞、花奏……众多花型全面展示了小原流花道创立120多年来的发展及独特魅力。

本次花展展出超大作、大作、中作、小作四种规格的作品,花展所用花材均从日本及全国各地空运过来,并有许多不常见到的花材。

主办方说,期望透过作品,全面展示小原流花道及东方插花的魅力和内涵,也努力将东方生活美学的理念传递至更多人的内心。(完)

(责编:赵雯博、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