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乌鸦会开水龙头喝水 还能调大水量洗澡

2019年03月05日0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学者:乌鸦会开水龙头喝水 还能调大水量洗澡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1日,日本东京大学鸟类学教授樋口广芳在英国鸟类学术期刊上报告称,他发现乌鸦能根据喝水及洗澡的不同需要,用嘴喙啄动饮水台的水龙头调节出水量。

报道称,听到消息说有会自行转动自来水龙头的乌鸦后,樋口便于2018年3月至4月在横滨市南区的弘明寺公园饮水台处观察乌鸦。

樋口发现,在飞到公园的十几只乌鸦之中,会使用公共饮水器的是1只雌性小嘴乌鸦。他在陆续观察了79个小时后,发现这只雌性乌鸦喝了21次水、并洗了4次澡。

据悉,乌鸦喝水的时候使用嘴喙啄动水龙头,饮用从开口朝上的水龙头中涌出、高达数厘米的自来水。

洗澡的时候,乌鸦则是用嘴喙衔住水龙头栓,然后大幅度扭转,沐浴在喷出的高度约50至80厘米的自来水中。

樋口发现,这只乌鸦并不会再次转动水龙头将水关闭。水龙头是由来到公园的人们关上的。

他发现与这只乌鸦成对的雄性乌鸦以及周围的乌鸦都不会转动水龙头。他之后虽然也有继续进行观察,不过却再也没看到该雌性乌鸦的身影。

樋口表示,“生活在都市地区的乌鸦会观察人类的行动,今后也有可能会以各式各样的形式来使用人类所创造出的工具。”

乌鸦的学习能力优良,曾被观察到做出在宫城、秋田2县的道路上放置核桃,让驶过车辆将外壳压碎等的举动。

长年持续研究鸟类的樋口指出,“将人类所创造出的东西,配合自己的使目的来调节运用相当罕见。”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