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地惊现疑似英国街头艺术家班克西作品引发热议

王欢

2019年03月05日12:5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多地惊现疑似英国街头艺术家班克西作品引发热议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各地近期相继发现与神秘街头艺术家班克西作品相似的图案。除了东京港区的防潮门外,日本千叶县印西市和高松市、兵库县西宫市也发现了类似图案。东京都相关部门已把防潮门上的作品回收正在进行鉴定。另一方面,也有很多地方自治体把图案视作“涂鸦”而放置不管。关于这些图案是否出自班克西之手引起了热议。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5日报道,距离最近车站约10分钟车程的日本千叶县印西市“双子公园”最近成为热门地点。在公园内公共厕所的墙壁上,出现了直立行走的猿人手持疑似枪支的图案,社交网站上热传此画出自班克西之手,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参观。

在2月下旬一个工作日的中午,不停有车辆进出公园停车场,公厕周围一片热闹景象。千叶县成田市的高中生马岛勇太骑了约40分钟自行车来到这里。他一边拍照一边说,“画得很好,但不确定是不是真品”。一方面,成田市的一名70多岁女性则表示,“从浓淡的感觉来说就是班克西”。她兴奋地说,“如果是亲笔画将成为知名景点”。

出现班克西热议的契机是2018年底在东京港区的防潮门上发现的老鼠图案。此后,在千叶县九十九里町的防波堤上,发现了与班克西作品《气球少女》相似的图案。

1月,在日本兵库县西宫市阪神西宫车站附近高架下的路缘石上发现拿包撑伞的粉色老鼠图案,2月在高松市的滑板练习场也发现拿包撑伞的老鼠图案。

众所周知,班克西是1990年代起在英国活跃的蒙面艺术家。他在世界各地街头的墙壁等地点留下以战争和难民等为主题的讽刺画。2018年10月,他用碎纸机把在伦敦拍卖会上被高价买走的绘画作品粉碎,引起了热议。

日本各地在发现与班克西作品相似图案后的应对不尽相同。东京为了避免引起混乱,把画有图案的防潮门取下,放入仓库保管。1月,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发推特称,“这是给东京的礼物吗?”据悉相关专家正在对图案进行鉴定。

高松市也讨论委托班克西承认的认证团体进行鉴定。一方面,千叶县铫子渔港事务所则表示,“由于涂鸦不会对渔港的功能产生影响,所以暂时不会进行处理”。西宫市也尚未明确态度。

管理印西市公园的千叶县印幡土木事务所的负责人认为“就是涂鸦”,并表示“将讨论找机会擦除图案”。

那么这些图案是不是班克西的真迹呢?熟悉班克西作品的东京艺术大学教授毛利嘉孝认为,东京防潮门上的画是班克西的亲笔画。因为他在作品集中介绍了将该图案翻转的作品,并写有“Tokyo 2003”,照片上螺栓的位置和痕迹也与现实中的一样。

对于其他作品,毛利嘉孝表示,“班克西在作画之际会调查被发现的风险等,进行周密准备。不是随随便便就在一个地方作画”,他认为这些是真迹的可能性较低。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