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三菱雷诺联盟在日本宣布将成立新决策机构

2019年03月13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产三菱雷诺联盟在日本宣布将成立新决策机构

  中新社横滨3月12日电 (记者 吕少威)日产汽车、三菱汽车以及雷诺公司12日在日本横滨市举行联合记者会,宣布将成立磋商联盟合作战略的新会议机制。

  新会议机制被命名为“Alliance Operating Board”,旨在推进共同开发和零部件采购等业务合作。

  雷诺董事长盛纳德、CEO(首席执行官)博洛雷,日产社长兼CEO西川广人以及三菱董事长兼CEO益子修共同出席了记者会。据悉,新会议机制成员为上述4人,雷诺董事长盛纳德担任负责人。

  该会议机制将取代位于荷兰的统管公司,被定位成监督合作业务与企业管理的唯一机构,每月在巴黎或东京召开。荷兰统管公司由日产和雷诺于2002年各出资一半成立,设立初衷是为提升两家公司的合作效果。后经相关人士称,该公司实际上并未起到预想作用,甚至存在诸多违规之处。

  盛纳德表示,未来联盟还需进一步强化,因此要再次团结起来。这也将成为联盟迈出新一步的开始。

  去年11月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以涉嫌少报个人报酬、违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为由逮捕,日产随即解除了戈恩董事长一职。由于戈恩来自雷诺,因此雷诺高层是否会再次出任日产董事长成为了焦点。而在当天的记者会上,盛纳德称自己并没有出任日产董事长的打算。日产社长西川广人对此表示,这对于联盟的安定和发展将是非常大的一步。

  戈恩被捕前担任雷诺、日产、三菱三家汽车公司的董事长,同时担任雷诺首席执行官。被捕后,日产和三菱先后解除了戈恩的董事长职务,戈恩也于今年1月辞去了雷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职务。本月5日,东京地方法院批准了戈恩的保释申请。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