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友人探访福建黄檗文化以文化溯源促民间友好交流

2019年03月16日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友人探访福建黄檗文化以文化溯源促民间友好交流

日本友人探访福建黄檗文化以文化溯源促民间友好交流

  3月15日,福州收藏家协会回流艺术品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晖陪同日本友人加藤隆及日本佐贺县唐津市推广代表中岛睦夫一行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 陈芝宽 摄

  中新网福建福清3月15日电 (郑松波)“日本的陶瓷工艺和茶道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关系。此次到访就是希望探寻日本文化的根源。”日本友人中岛睦夫15日对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如是说。当天,福州收藏家协会回流艺术品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晖陪同日本友人加藤隆及日本佐贺县唐津市推广代表中岛睦夫一行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

  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林文清陪同日本来宾参观了黄檗文化走廊、黄檗文化展示馆、黄檗对外交流陈列馆等场馆。林文清详细介绍了黄檗文化的历史、内涵和国际影响力。

  明末清初时,以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为代表的广大侨僧侨民东渡日本,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思想、建筑、雕刻、语言、音乐、书法、绘画、篆刻、茶道、饮食、医药等中华文化和先进科学,在日本被称为“黄檗文化”,对江户时期的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直至今日。

  中岛睦夫先生介绍说,唐津早在唐朝的时候,就是日本前往中国的港口,因此得到“唐津”之名。唐津拥有美丽丰饶的物产资源和与大陆地区有着悠久的交流历史。他表示自古有很多文化事物都由中国传入日本,现在我们在讲述日本文化的时候,不能遗忘和中国的关系,要揭示其中的意义和由来。

  身为抹茶道里千家讲师的加藤隆先生介绍说,日本最初饮用茶的风俗是从中国的唐朝传入的。里千家茶道是日本最著名的茶道流派之一,由日本茶道宗师千利休子孙创立,里千家以“一碗茶中出和平”的信念传播日本的传统文化茶道,怀着茶道中“和平共处,互相尊敬”的精神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从而促进日中和平友好。

  林文清表示,中日之间有许多割舍不了的历史文化和感情。该会将继续搭建以汉字文化圈和黄檗文化的沟通平台,以文化溯源促民心相通,以文化交流促产业发展,助推中日双方合作共赢。

  3月15日,福州收藏家协会回流艺术品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晖陪同日本友人加藤隆及日本佐贺县唐津市推广代表中岛睦夫一行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 陈芝宽 摄

  当天,双方主要就陶瓷工艺和茶道进行交流。日方还与当地旅游界人士就两国“陶瓷之旅”主题观光旅游行程安排进行探讨。双方希望今后加强联系,促进福清和唐津两地交流和友好关系。日方邀请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组团到访唐津,感受当地的历史文化,林文清会长表示应邀将于今年6月份赴唐津参访交流。

  福清东张宋窑在南宋时为福建四大民窑之一。其烧造年代约为北宋中期至元代中晚期,产品以黑釉与绿青釉为主。其乌金黑釉茶盏,器型古朴、色泽乌金黑亮,深得日本茶道推崇。据考证,日本历史文献所载“幅州盏(福州盏)”原产地即是福清东张窑。东张窑产品以出口海外为主,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主销往日本群岛及东南亚等地。

  唐津,位于日本佐贺县的西北部,三面环山,一边临海,风光旖旎,是日本广受海内外游客青睐的观光胜地。拥有温泉、黑松等自然资源和物产,也是三大和牛之一的“佐贺牛”原产地。唐津是日本陶瓷发源地之一,有“东濑户、西唐津”之称。唐津因地理优势,得风气之先、技术之长,千年窑烟至今不息。从古至今,唐津烧是日本有名的陶瓷之一。(完)

(责编:许文金、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