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超7成市町村称吸引东京企业落户“无成果”

2019年03月26日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超7成市町村称吸引东京企业落户“无成果”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共同社24日从对日本地方政府的问卷调查结果中获悉,有关吸引东京企业从东京23区落户到当地,日本超出7成的市町村表示未产生实现迁移等成果。

报道称,作为地方创生政策的一环,日本中央政府为增加地方年轻人在当地就业的机会,呼吁位于东京23区的企业将总部功能迁移出东京或扩充地方据点。然而,对于企业而言,很难下决心离开客户众多的东京圈,旨在促进迁移的税收优惠等举措的效果也有限。

据共同社调查显示,日本76%的市町村表示未产生实现迁移等成果。若按町村统计,则这一比例为84%,很多地区无东京企业落户。

具体来看,日本市町村中回答“没有”成果的占59%,“倾向于没有”的占17%,合计为76%。回答“有”成果的占3%,“倾向于有”的占7%,合计为9%(因四舍五入,合计不一致)。但仅限政令指定都市、核心城市和县政府所在城市来看,合计有32%回答取得了一定成果,迁移和扩充目的地偏重于城市地区。

在企业迁移和扩充据点方面,迁移总部功能的企业有25家。迁移目的地虽然覆盖15个县,但靠近东京的茨城、栃木、群马3县占了10起。此外,新潟、富山、静冈等与首都圈有新干线相连的县也有不错成绩。扩充地方据点在42个道府县中共计262起。

关于地方创生政策,日本许多地方政府承认在移居者增加等方面有了一定成果,但对于增加出生人数这一最大目标,则缺乏切实效用。对于支持地方政府实施政策的“地方创生推进交付金”,也有意见要求简化手续以及扩大用途。

据悉,地方创生是安倍政府的招牌政策,在统一地方选举中或将引发论战。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