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称将向边野古沿岸新区域投放沙土

吕少威

2019年03月26日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政府称将向边野古沿岸新区域投放沙土

中新社东京3月25日电 (记者 吕少威)日本中央政府25日正式向冲绳县政府发出通知,为推进美军普天间基地迁至边野古地区的搬迁计划,将立即向当前填海造陆施工区域附近的另一块新区域投放沙土。

日本中央政府于去年12月在当地民众的巨大反对声中开始了在名护市边野古地区的填海造陆工程。据悉,此次新区域的施工面积为33公顷,日本政府计划在明年夏天完工。另一方面,施工海域东侧的地基不稳,加固工程需耗时三年以上,为缩短工期,日本政府打算将同时进行加固地基和填海造陆工程。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政府将在努力取得当地民众理解和协助的同时,时刻留意工程的安全。在遵循相关法令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考虑自然环境和民众的生活环境,推进工程。

冲绳县副知事谢花喜一郎当日在冲绳向媒体表示,关于搬迁计划,前段时间的县民投票已显示了民众强烈反对的意愿。停止工程并对话协商才是政府应拿出的态度。

日本媒体分析认为,中央政府在当地民众如此反对的情况下仍要推进搬迁工程,势必将加剧和冲绳的对立。

普天间美军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一直以来饱受诟病,日美政府此前同意将其搬迁至名护市的边野古地区,但冲绳民众强烈反对,希望能将基地彻底迁出冲绳。今年2月,冲绳县围绕在边野古地区填海造陆问题进行投票,反对票占七成。(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