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经济对自身依存度提升,中国对亚洲各国出口贡献的增加值最多

2019年03月27日07:5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亚洲经济对自身依存度提升,中国对亚洲各国出口贡献的增加值最多

1553574751857720.jpg?x-oss-process=style/w10

今天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在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举行,会上发布了《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9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亚洲进口情况转向快速增长。2018年前8个月,亚洲绝大多数重要经济体进口均取得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并超过13.4%的全球平均增长率。进口增长最快的是印尼和中国。亚洲经济整体上对自身的依存度大幅提升。

一些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出口中的国内增加值增长迅速,出口对于国内就业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2010年日本对中国大陆、中国台湾、菲律宾和泰国制造业出口贡献的增加值最多;到2017年日本创造的增加值仅在泰国制造业出口中排第一,中国取代日本的地位。2017年,中国的增加值在几乎所有其他亚洲国家或地区制造业出口中所占的比率位居第一位。

报告指出,中国对各国出口贡献的增加值最多,这一变化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中国是亚洲制造业生产网络的中心。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