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论调查:逾七成日本人认为平成时代是“好时代”

 

2019年03月27日12:5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舆论调查:逾七成日本人认为平成时代是“好时代”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天皇换代后,日本平成时代即将落幕。日本共同社2月-3月通过邮寄方式,就平成时代进行的舆论调查(以3000人为对象)结果显示,包含“较好”在内,73%的人认为平成是“好时代”,给出了积极评价。57%的人回答对于他人“变得不宽容”。关于女性的地位,认为“几乎没有提高”及“还不充分”总计达86%。

平成时代经济停滞、发生多次大灾害,然而是没有战争的和平时代,似乎可以说很多人对日常生活感到一定的满足。另一方面以互联网为主,对弱者的攻击以及排外主义的主张势头增强,调查突显出担忧这一世态的受访者态度。

关于留下深刻印象的国内新闻(最多三项),回答“日本‘3·11’大地震与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最多,达70%,之后依次为“奥姆真理教事件”50%及“阪神大地震”40%;国际新闻中,“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居首,占44%。

关于积极评价业绩的历代首相(最多三人),呼吁“打破自民党”使国民狂热的小泉纯一郎获得了77%的支持;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为38%;果断引进消费税的竹下登为22%。

关于代表平成的体育选手(自由回答,最多三人),在美国职棒大联盟屡创纪录的原棒球选手铃木一朗排名首位,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及原选手浅田真央分列第二及第三。

在演艺领域,2016年底解散的国民偶像团体“SMAP”排名居首,代表作《世界上唯一的花》在喜欢的歌曲中也获得绝对支持,位列榜首。

有关网络的普及使生活和社会大大改变,41%的人认为这种改变“很好”,45%的人认为“较好”,肯定意见占优势。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