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期望日本让通讯企业公平竞争

 

2019年03月28日07:5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期望日本让通讯企业公平竞争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环球时报记者 赵雨笙 李元】在欧盟建议各成员国自行决定是否在5G建设中采用华为设备之际,同样积极布局5G网络的日本对中国通信产品依旧态度暧昧。尽管日本政府并未出台政策明确表示将中国制造商挡在5G建设门外,但日本国内却出现一些抵制中国通信设备的声音。对此,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26日表示期望日方恪守公平竞争原则。资深通信问题专家项立刚27日则表示,日本若真排除中国厂商生产的5G设备,从各方面来看都不划算。

《日本经济新闻》26日称,基于国家安全考虑,日本对引进外国厂商的设备应特别谨慎。日本虽有发展5G网络的强烈需求,但也将慎重考虑被卷入中美摩擦的风险,采取更为平衡的政策。日本《读卖新闻》26日则称,日本希望将2020年东京奥运会作为5G网络直播推广的最佳契机,而中国通信企业在5G技术推广方面占有先机。但碍于美国的压力,日本对是否采用中国华为公司的5G设备存在两难。报道称,日本虽然未明确表示,但采取的是事实上排除中企的做法。

目前日本的各大运营商已开始向政府提交5G频段申请,但针对中国通信设备的负面言论却不时出现,扰乱公众视线。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简称“机电商会”)26日发表声明称,这些言论罔顾两国企业间长期以来的良好商业合作事实和互利共赢的产业链合作关系,对相关运营商正常的商业合作伙伴选择造成干扰和影响,并已给包括商会会员企业在内的中国通信厂商造成损失。机电商会表示,希望日本政府和业界能够恪守公平竞争的市场原则,为中国通信厂商提供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共促两国机电产品贸易健康发展。

中国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2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的2G、3G时代,中日在通信设备领域的应用合作是比较广泛的。他告诉记者,2G时代日本NEC的设备曾在中国广泛使用。但随着后起之秀不断崛起而日本国内企业没能及时跟上产业升级步伐,如今日企的竞争力已大不如以前。项立刚表示,目前日本针对中国电信企业的负面声音,可能是一些人在从不同角度发声试探外界反应,这与一些国家“跟在美国后面抵制”不太一样。

日本国内其实也有一些对华为中兴等中国通信企业相对客观理性的声音。日本《钻石周刊》此前曾表示,中国在5G技术开发方面引领行业。虽然一些国家欲排除中国设备,但中国开发的技术占据5G网络中心的事实是无法改变的。

项立刚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现在包括华为中兴在内的很多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都在积极地与不同国家的合作伙伴进行全面测试,已形成价格、性能和口碑优势。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日本在5G建设中排除中国设备,建设成本、推进速度和后期测试等都会受影响,势必影响其推进5G布局的进程。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