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康夫:对中日间医疗健康交流充满期待

周骥滢

2019年03月29日07:4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福田康夫:对中日间医疗健康交流充满期待

  

会场照片

【环球网综合报道】3月27日,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中日健康交流分论坛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中日两国的政府官员、医疗行业的专家及学者等100多位嘉宾出席了论坛。与会中日嘉宾相互介绍了中日两国医疗健康产业政策及现状,分享成果,展望未来。

日本是一个拥有全球最领先的医疗服务体系和最先进的国民健康管理体系的国家之ー,日本的"国民健康运动计划"、"健康日本21计划"和《健康增进法》等都契合了当前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国民健康领域的建设目标和行动计划。在中国,大健康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2016年,中国政府颁布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勾画了打造健康中国的美好蓝图和坚定决心,并提出到2030年,全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16万亿元的发展目标。此次中日健康医疗交流会议旨在2018年举行"第届中日肿瘤防控研讨会"基础上持续这一主题,并就合作实体平台《万泉城》在共同攻克包括癌症、老龄化在内的各类健康问题,携手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提高中日两国乃至亚洲整体健康

本次论坛出席的嘉宾有中国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韩英伟,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代行林干雄,博螯亚洲论坛咨委会主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博螯亚洲论坛咨委会副主席、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曾培炎,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中国海南省副省长王路,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司长杨青以及日本内阁官房健康医疗战略室次长藤本康。

论坛上,福田康夫表示:"现在这已经变成日中两国之间的重要话题,两国首脑也认识到了相关问题……但是此前没有取得很好的成果。过去播下的种子今后慢慢迎来了开花结果的时期。"

同样参与此次论坛的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也表示,中国的健康医疗产业有望在未来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地方,规模最大的市场。中日医疗健康产业合作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景,不但释放中日合作经济的巨大潜力,也为中日两国带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机遇。

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在致辞中表示,去年我参加了"中日肿瘤防控研讨会",双方人士通过加强健康医疗合作造福于两国人民的热忱与努力留下深刻印象。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成功举办去年分论坛基础上,本届年会的中日健康医疗交流分论坛如期顺利举行,双方在该领域深化交流与合作的势头正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中日互为近邻,推动实现双边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是两国民心所向,也是本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去年以来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各领域交流合作重现蓬勃生机。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双方共同珍惜。中方愿与日方一道,积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和平友好大方向,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日关系发展行稳致远。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