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AI时代外语教育的苦恼与摸索(9)

外语教育的生存之道(其一)

2019年03月29日13: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游客已连续五年蝉联出境游第一大客源国,单看2018年国庆黄金周,出境游人数就高达700万人次。苏宁易购发布的国庆出行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随着越来越多人走出国门自由行,今年翻译机销量同比增长高达1107%。

翻译机市场的爆发离不开人工智能(AI)技术的发展。那么问题来了,AI时代,我们还用学外语吗?翻译这个职业会失业吗?带着这些思考,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日中友好市民俱乐部理事长、日中友好中国大学生日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大赛评审会主席小野寺健先生撰文《AI时代外语教育的苦恼与摸索》,试图探讨外语学习的意义与乐趣所在。

第九章 外语教育的生存之道(其一)

日本和中国的教育非常重视以课本为中心的系统化学习方式。学生把既有的学说、定论视为不变的真理熟记于心。但是,万事万物都是不断变化的,这些学生常被指出严重缺乏应对变化的能力和处理未知事件的能力。

唯一的例外是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京都大学教授本庶佑,他极力提倡要敢于质疑课本。

人的时间是有限的,通过接触优秀的人和事,了解世间的评价,可以节省时间,汲取全人类的智慧。

我推荐大家多读莎士比亚、陀思妥耶夫斯基、夏目漱石、宫泽贤治、川端康成、小林秀雄等作家的作品,在书中与古典和智慧对话。尽量少读二三流作家的作品。

而美国教育深知系统化学习的弊端,例如法学教育中的案例教学法。因此,美国正在尝试通过问题举例和演习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处理不同事件能力的教育方式。

系统化论述、学习的方法在学术研究上受到尊重,但是在学生教育上容易陷入“象牙塔”。推行快乐学习、提高学生问题处理能力的教育是一个重大的课题。

此外,大学教育的特点是静态模式教学,而在瞬息万变的现实社会,这是行不通的。

在这里,我认为导入动态学习方式是一个可行的教育模式。例如,我让学生参加“日经投资联盟”(注1)、“日元汇率锦标赛”(注2),让学生成为学习主体,可以了解社会有机构造和变化。

但是,推行上述模式唯一的难点在于,虽然有获得经济学博士或经营学博士学位的老师,但是目前学术被细化,面对有机且广泛的事例,无法做到迅速、全面的指导。

“改变一个老师,可以使一百个学生受惠”,在研究与教学合作方面,我希望各位老师能够提高自觉。

注释:

1,日经投资联盟:为了在学校教育中,增加投资教育的途径,以比赛形式学习股票投资的项目。

2,日元汇率锦标赛: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学生以团队方式参加,预测日元汇率的比赛。 

上期回顾

(责编:陈思、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