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始分阶段实行限制加班上限的新法规

2019年04月02日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开始分阶段实行限制加班上限的新法规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中文网报道,当地时间4月1日,日本对加班时间上限加以限制的新法规开始实行。

报道称,2018年6月,日本通过了《工作方式改革关联法》,从4月1日起分阶段实行。该法规引进了对加班时间上限加以限制的规定。

根据规定,日本大企业的年加班时间最长需控制在720小时以内,包含休息日加班在内,月加班时间需控制在100小时以内。明年4月,中小企业也将适用同一限制。

另外,新法就带薪休假规定,对于享有一年10天以上带薪休假的员工,所有企业必须根据本人提出的日程,最少应让员工享受5天带薪休假。

据报道,在劳动基准监督署窗口,日本各企业根据新规纷纷提交与加班时间上限等有关的所谓“36协定”。2019年2月,提交件数达到高峰。

据悉,由于包含休息日加班在内的月加班时间上限为100小时以内,很多日本企业将上限时间定为99小时。

一些提交协定的企业人事负责人表示,“规定很严,但我们已在推进有关措施”。也有些人表示,“工作量并未减少,我们正在多方尝试”。

位于东京港区的三田劳动基准监督署的劳动基准监督官宫泽宜敬说,“仍有一些企业尚未缔结协定,今年提交协定的企业有所增多。如果不知如何应对,请一定前来咨询”。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