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年号看日本的战略自主

2019年04月02日08:0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从新年号看日本的战略自主

4月1日上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宣布日本的新年号为“令和”,新年号将从皇太子德仁即位为新天皇的5月1日零时正式启用。年号对于中国人来说已是久远的往事,但对日本人来说,却是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经常用到,改元因此在日本社会广受关注。当天日本各大电视台都推出了“新年号特别节目”,《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等大报也都发了号外。

日本此次改元的看点很多,日本媒体报道称,此次改元创造了多项第一,日本宪政史上首次因天皇“生前退位”而进行的改元;首次在新天皇即位前,由现任天皇签署政令公布新年号等等。但在笔者看来,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此次改元一改自“大化”以来延续了1300多年、年号均出自中国典籍的传统,年号“令和”首次出自日本古籍《万叶集》,此举标志着安倍政府主导的战略自主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摆脱战后体制,实现“国家正常化”是安倍的政治理想。2012年再度上台执政后,安倍政府在维护日美同盟框架的同时,在经贸、安保、外交等领域全面谋求战略自主,积极争取在全球事务中扮演大国角色,努力改变国际社会业已形成的战略上“美主日从”的负面印象。

在经贸领域,日本力图引领自贸谈判,主导全球自贸规则与秩序重构。在特朗普政府推行“美国优先”政策,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情况下,日本扛起复活TPP的大旗,联合其它10个亚太国家于2018年3月签署CPTPP最终协定,不仅成功为TPP续命,现在还进一步看到了扩容的曙光。日本还顶着美国的压力,于2018年7月成功与欧盟签署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议(EPA),建成涵盖全球近30%国内生产总值和9%人口的自贸区。在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可以说,日本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上的积极努力一定程度上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其自主战略和领导力。

在安全保障领域,安倍政府虽仍坚持《日美安保条约》是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基础,不断强化日美同盟关系,但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大力推进自主防卫能力建设。2016年3月,安倍政府通过了旨在大幅扩大日本自卫队的任务、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2018年12月,日本政府提前五年制定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2019~2023年度)》,将2019年度起5年间的防卫预算总额提升至27万亿日元,较前大幅增加2万多亿日元,并计划将出云号护卫舰改造成航母。

在外交领域,一方面在地缘战略上大力推进日本主导的“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另一方面,在对俄、对华等大国关系上展现与美不同的政策取向。特别是在对华政策上,在特朗普挑起美中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安倍政府推行有别于美的对华政策,自2017年起,安倍不断对华示好,2018年实现了两国总理互访,安倍去年10月访华时更明确提出“开启化竞争为协调的日中关系新时代”,使得中日关系在经历风雨后重回正常轨道。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国家的根基。此次日本改元年号出处由中国典籍改为日本古籍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是安倍战略自主路线在文化领域的具体体现。日本广播协会(NHK)在“新年号特别节目”中明确指出,此次年号出处由中国典籍改为日本古籍反映了安倍首相的意志。日本时事社报道称:安倍在记者会上骄傲地说:“这是历史上首次以日本古籍为出处的年号”。

此次改元标志着日本在战略自主上又前进了一步。安倍政府在战略自主的道路上能走多远,后继还有哪些动向,值得密切关注。(记者 李玉川)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