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旧年号都不得用于注册商标

2019年04月02日11: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昨天上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正式公布了新年号为“令和”,有些企业和个人很快想到是否可以将之申请为商标使用呢?按照日本的规定,不仅是新年号“令和”,包括正在使用的平成、以及之前的昭和等年号,原则上都不允许注册为商品名和品牌名。

不过,预计今后会有企业、学校、商品等在名称中包含“令和”2字,然后去申请注册商标。对此,日本专利厅表示,要根据申请名称的普及程度进行谨慎判断。

据悉,对于已经注册的商标,公司法人、个人享有垄断使用的权利。针对年号用于注册商标的问题,按照日本以往的规定,只限于当前正在使用的年号不得用于商标注册。但随着平成时代的结束,可以预测社会上会出现争相申请使用“平成”字样的风潮。为防止这样的情况出现,日本专利厅在1月末修改了审查标准,规定当前和过去的年号一律都不能用于注册商标。(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