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新年号选定专家学者似被“软禁”,连上厕所都有人跟着

 

2019年04月03日10:3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新年号选定专家学者似被“软禁”,连上厕所都有人跟着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现代日刊》杂志4月2日报道称,在日本政府4月1日对外公布新元号之前,为了防止泄漏候选草案在内有关新年号的消息,日本首相官邸保持了高度警惕。

报道称,日本政府没收了座谈会成员和参众两院议长们的手机等。而且,选定工作人员进入首相官邸的时候,需要接受携带品检查,有关年号的信息也要留在房间,实际上已变成“软禁状态”。甚至选定工作人员去厕所的时候,也会被职员全程随行。

召开会议的房间里安装有防窃听设备,甚至出现了媒体记者们的手机难以连接信号等状况。当有记者向首相官邸询问干扰电波一事的时候,发言人表示,“未经同意,我们无可奉告”。

报道称,无论是日本新年号记者会上的菅义伟,还是发表首相谈话的安倍晋三,对于“令和”的设计者、新年号方案的数量等,当日本国民想知道的这些疑问被记者问到时候,安倍政府都是无可奉告的姿态。只单方面地公布年号的设想,选定过程全程封闭。

日本圣学院大学教授石川裕一郎称,“实施代表国民主权和象征日本天皇制的现行宪法即将迎来72周年。安倍政府至今连制定新年号的经过都不告知国民,其姿态让人觉得别扭。不仅经不起后世的检验,甚至让人感到有‘不可告知’封建时代的构想。令人惊讶的是,年号公布后不久,NHK电视台的女性解说员就新年号的由来进行了流利地回答。如果政府事前向一部分媒体和记者泄露了有关新年号的信息,那就是非正式地媒体控制。”

《现代日刊》最后批评称,“令和”是安倍政府隐藏一切私自决定的“密室”年号,现在的首相官邸宛如战时下的秘密警察。安倍似乎沉醉于与近代民主主义原则相违背的“全能感”中,令人恐惧。(实习编译:林青 审稿:王欢)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