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检方以涉嫌挪用公款为由第4次逮捕日产前董事长

2019年04月04日10:4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东京检方以涉嫌挪用公款为由第4次逮捕日产前董事长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4月4日以违反《公司法》(特别渎职)的嫌疑,对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戈恩实施了再次逮捕。逮捕理由是,戈恩涉嫌违规挪用日产支付给中东阿曼销售代理店方面的资金,给日产造成总计约5.63亿日元(3390万元)的损失。这是东京检方第4次逮捕戈恩。

日本共同社4月4日报道称,戈恩4日被实施再逮捕后,其辩护律师弘中惇一郎向媒体称:“不知道为什么拘留他,这一做法非常不妥。”戈恩本人也通过现居美国的公关负责人发表了抗议声明,称此次逮捕“超出常轨,肆意为之”。他在声明中表示,“再逮捕是日产部分个人通过误导检方让我缄默的新尝试,我是无辜的”。

戈恩近日开设了自己的推特,表示11日将召开记者会,声称“正在为讲出真相做准备”。日本媒体还获悉,日产的资金有可能通过中东,流向了戈恩之子担任首席执行官(CEO)的美国投资公司方面。特搜部似乎已要求美方协助调查,向当地派出了检察官。

据相关人士透露,从2012年起由当时担任日产CEO的戈恩决定用途的“CEO储备金”中,每年以“奖励金”名义向阿曼的代理店支付数亿日元,总计约3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亿元)。

此外,警方还怀疑有资金从该代理店高层于黎巴嫩的银行开设的个人账户,通过该高层担任代表的该国投资公司“Good Faith Investments”(GFI),流向了戈恩之妻担任代表的公司,其中一部分用作了购买游艇的资金(约16亿日元)。据称该游艇取名为“社长号”,由戈恩的家属等使用。

GFI的部分资金也被认为流向了戈恩之子的投资公司。

戈恩此前因涉嫌在有价证券报告上少写自己的董事报酬,与前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62岁,已获保释)一起,因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嫌疑被2次逮捕。此外,又因将私人投资损失转嫁给日产等的“特别渎职”嫌疑被再逮捕。今年1月11日前全部被起诉。

戈恩自201811月首次被逮捕后,拘留了108天,2019年3月6日获得保释。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