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驻广州总领事赴闽寻访日中友好史迹地

2019年04月05日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与福建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日本驻广州总领事石塚英树4日在福州表示,空海、圆珍和隐元等两国高僧大师都在福建留下足迹,为日中文化交流留下佳话,“现在,我们要继续这样的交流。”

当天,石塚英树在福建省、福州市外办人员陪同下到访福州芝山开元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等地,探寻空海、圆珍及隐元等高僧足迹,追忆日中友好交往历史。

福州开元寺是日本“弘法大师”空海和尚的入唐之地,也是日本高僧圆珍和尚的学法之地,被誉为“日本佛教真言宗与天台宗寺门派之祖庭”。唐代,日本空海和尚随遣唐使船在福建霞浦登陆,后落脚福州开元寺,再赴长安学法。空海学法回国后在日本和歌山县的高野山开宗立派,成为一代名僧,在日本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根据中国草书创制了日本的平假名,成为日本书法史上的“三笔”之一。

福州开元寺刻印的《毗卢大藏经》在海外影响深远。如今,大量珍本被收藏于日本宫内厅的图书馆。此外,开元寺铁佛殿里的铁佛像,是目前国内最大、最早、最重的古时佛教造型形象的铁铸件。

当天,石塚总领事参观了福州开元寺,参礼千年铁佛以及空海大师立像。他感言道,“大约一千两百年前,空海大师和圆珍大师挂锡在此。日本真言、天台两大密宗法灯都有缘分,福州开元寺是非常殊胜之地。”

石塚总领事获赠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禅师书法作品,而他也题下“慈云法雨”,结缘福州开元寺。

参观完福州开元寺,石塚总领事来到福清黄檗山万福禅寺。该寺位于福清市渔溪镇,创建于唐贞元五年(789年),是中国禅宗著名的丛林。这里名僧辈出,唐代高僧黄檗希运在此出家,其弟子义玄在河北正定创立“临济宗”,“天下临济出黄檗”成为佛教历史美谈。临济宗于宋代传入日本;明末清初,隐元禅师率众东渡弘法,建立日本黄檗山万福寺并开创黄檗宗。隐元禅师曾先后被日本皇室六次册封为为“国师”或“大师”,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把明清时期的中国建筑、雕刻、书画、音乐、医药、饮食等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带到了日本,对江户时期的日本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在中国佛教对外交流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被誉为“临济祖源、黄檗祖庭”。在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正在寺院重建工地视察的曹德旺先生热忱欢迎石塚总领事的到访,并希望石塚总领事在寺院重建竣工落成时再访黄檗山。

石塚总领事参观了寺院的黄檗希运禅师《传心法要》石刻碑、隐元纪念堂等处。双方以书法为媒交流,深谙中国文化的石塚总领事现场挥毫,书写《圣教序》选句分赠黄檗山万福寺及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而中方也以书法回赠,巧合的是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的赠礼亦为一份《大唐三藏圣教之序》拓本。在场人士纷纷表示,这正彰显中日文化同源。

当天,中日双方人士表示,要延续两国历史文化的友好前缘,通过文化交流,架设中日民间往来桥梁,促进民心相通和双方友好关系发展。

(责编:陈思、许永新)